在鳳凰古城遇見沈從文

在鳳凰古城遇見沈從文

分享此文章

相信讀過《邊城》的人都對於湘西的人物風情並不陌生,但只有真正來到鳳凰古城,才能真正走入沈從文的世界。

小說中的環境描寫,不僅將小說中人物的情感融入在充滿詩情畫意的氛圍中,並在字裡行間中處處展現屬於湘西邊陲特有的秀麗風光。在作者的筆觸下,成功的把啼聲婉轉的黃鶯、繁密的蟲聲、美麗的黃昏、銀色的月光等湘西美景寫得栩栩如生,讀來令人怡然神往!而隨着劇中人物感情世界的展開,或以黃昏的溫柔,反襯女主角對愛情的內心悸動;或在柔和的月光下,展開男女主角歌聲中對於美好愛情的熱切期待。

沈從文的另一本《花花朵朵壇壇罐罐》,充份展現出作者對於古物的狂熱與喜愛。這本文物大觀中詳細描述古代的鏡子、瓷器藝術、花邊金錦、古人穿衣打扮、龍鳳藝術、圖案顏色、陶罐絹紙……林林總總,包羅萬象,這種充沛生動的感受,透過作者輕鬆自然的表達,如行雲流水般地織出一部動人的大時代下之兒女情長。

走過不少古城,只有鳳凰古城讓我印象深刻。走過古城的小巷,總能輕易的飄出陣陣的豆腐香味,湘西的豆腐口感綿密而扎實,沾上湘西特有的花椒,薑粉,辣椒粉,香油,吃起來真是香氣十足。

夜晚的鳳凰古城,又是另一種不同於白天的萬種風情。沿著沱江漫步,家家戶戶的燈火倒映在河面上,熱鬧的夜晚又增添了不少瑰麗的氣息。

201109261605311635.jpg  

 

1205205266086.jpg  

 

P1000397.JPG  

 

P1000431.JPG  

 

P1000430.JPG  

 

P1000458.JPG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