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般的淨土–明仕田園 vs 鵝泉

桃花源般的淨土–明仕田園 vs 鵝泉

分享此文章

     『鵝泉』,在明代皇帝賜封“靈泉晚照”古石刻候便披上了一抹神秘的色彩;一塊「鵝」字碑,訴盡了古人楊媼神話般的人生經歷。因緣聚會來到這一片有情山水,國畫般的景色恍如夢境,卻又歷歷在前,看見了這尋覓一生的桃花源,千年墨客文人,百年青田小築,都賦予了這一片山水無盡的風雅。

      山有山的靈氣,故仁者好山,水亦有水的靈氣,故智者樂水。自古以來鵝泉留下許多美麗的傳說,有楊媼養鵝的動人傳說,也有三月三官民祭魚的習俗。聞名天下的“鵝泉躍鯉魚三層浪”引起無數中外遊客的神往,在泉中有一小竭,建有楊媼廟,廟前立有清代《鵝泉亭碑》等三塊巨大石碑,石碑所載的大都是歷史上有關鵝泉的由來及題詩,古樸典雅,是研究鵝泉及靖西古代歷史的重要資料。鵝泉風景區現有主要景點有鵝泉躍鯉、古橋,岊搭書、叫喊岩等。

      遊覽鵝泉時,正是5月的梅雨季節。一行人在細細小雨中漫步,走過田埂,穿過小橋,只見青山環繞、田園如畫、翠竹婆娑、水清如鏡。一幅幅畫卷式的壯鄉田園美景,體會著山情野趣的韻味。我國著名畫家關山月先生游覽鵝泉時曾揮毫題詞:“鵝池躍鯉”,真是如字如畫! 之後大伙兒便乘著竹筏在河中漂游,此時涼爽的清風拂面而來,真是令人舒暢,留連忘返。到此旅遊,除了飽覽美麗的風光之外,還可以盡情享受泉草煎蛋、田螺、燒鵝、神蚌湯等美食,使人回味無窮。

      鵝泉是德天瀑布的源頭(廣西的歸春河),因此瀑布經年不涸,主要原因是源頭有一不斷冒出大量泉水的「鵝泉」。清澈的泉水從深達十幾米的地下河口湧出,除了有關鵝泉的美麗動人的傳說之外,其純凈度是令人驚嘆叫絕的。日本專家團曾將此水帶回國化驗過,發現鵝泉水比市面上賣的一般純凈水還要清潔。因此,鵝泉被日本人稱為是“天下第一凈水”。

      一江碧水從遠處蜿蜒而來,這就是著名的明仕河了。明仕河清澈寧靜,就像一條碧綠的雲帶蜿蜒鋪在山水之間;河中的竹筏隨風輕擺,河水的顏色時而碧綠,綠得醉人心魄;時而湛藍,藍得沁人心脾。樹蔭下,水是綠色的,大大的芭蕉葉把一切都掩映在翠色之中;藍天下,水是藍色的,朵朵白雲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更顯出了水的深邃與靜謐。當然,倒映水中的絕不僅僅是白雲,那山、那樹、那飛鳥,甚至竹排上的旅人皆倒映在澄靜的河水中,霎那時的我,甚至已分不清水中的倒影與真實的世界的分別了。 

       乘著小舟於明仕河上,倘佯在如桃花源中的村莊田野中,此時不知是小舟在明仕河上滑行,還是兩旁的山水在眼前流動?恍若中只覺得自己已經醉了,只想把這一疲累的身軀就這麼靠著青山、依著翠竹,倘佯在此桃花源中酣然大睡一番。

P1060659.JPG

明仕河曲折盤旋,河兩岸層巒陳列,或群峰境秀,或峰林疏落,或平坦開闊,山青水秀素有《小桂林》之稱。

P1060891.JPG

來到鵝泉,正是梅雨紛紛的五月。

P1060892.JPG

 鵝泉中的謁亭

P1060895.JPG

鵝泉位於靖西縣城南6公里,因其風景美麗和神奇的傳說在清朝時被嘉靖皇帝賜名“靈泉晚照”。

P1060896.JPG

“鵝池躍鯉”,日本游客稱之為“天下第一水”,該泉為中國西南部的三大名泉之一(大理的蝴蝶泉、桂平西山的乳泉),又是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德天瀑布的源頭。

P1060897.JPG

 

P1060900.JPG

 

P1060904.JPG

P1060905.JPG

鵝泉泉湧四季不歇,水質清澈,形成一碧綠水潭,主要風景”鵝泉耀鯉”,傳說是每年農曆三月初三,百姓彙集潭邊祭祀祈豐年,擲米飯入潭內,群魚爭食,出現浪花回殲、魚耀水面之景,故民間留下“鵝泉耀鯉三層浪”之說。

P1060909.JPG

黃昏到來時,牧歸的老牛在朝陽照射下,悠然地行走在鄉間小路上。遠處翠竹林裏農家的炊煙正在裊裊升起,好一幅世外桃源……

P1060509.JPG

兩岸青山疊翠綠水環抱薄霧繚繞百鳥爭鳴

P1060538.JPG

優游自在的鵝

P1060540.JPG

 

P1060575.JPG

尤其明仕橋一帶,翠竹繞岸、農舍點綴、獨木橋橫、稻穗搖曳、農夫荷鋤、牧童戲水、風光俊朗清逸,極富南國田園氣息

P1060579.JPG

明仕田園的寧靜不受都市凡塵侵擾,真可與桃花源相媲美。

P1060590.JPG

 

P1060595.JPG

P1060602.JPG

P1060605.JPG

 

P1060607.JPG

P1060622.JPG

P1060633.JPG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