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川邊境的美味食記

滇川邊境的美味食記

分享此文章

旅行除了欣賞美景,品嘗當地美食就是重頭戲了。

這次滇川邊境之旅從雲南昆明為起點,直飛中甸香格里拉,經過麗江,前往瀘沽湖,探訪摩梭女兒國;之後再一路往西昌、九龍到伍須海;接著往北經過新都橋、塔公寺大草原再到丹巴,造訪充滿藏族特色的甲居藏寨村落;直到這兩天的四姑娘山大縱走(長坪溝vs 雙橋溝),然後回到成都。一路走來,嚐遍不少當地特色美食。雖然大都市與偏鄉的風情差距很大,但美食是無國界的,好吃就是好吃! 美好的味道令人回味再三,甚至每每吃到從未吃過或非常美味的佳餚時,也會順便問地陪或服務生研究菜名。趁著旅行結束、記憶還猶新的時候,趕緊紀錄下熱騰騰記憶中的美味吧!

來匆匆去匆匆的昆明美食

昆明是個大都市,只要是具水準以上的餐廳,大多兼具色、香、味。原本預期會在品嘗的過橋米線,這次吃到的卻是五彩鮮蔬養生版的過橋米線,搭配紅通通的花椒紅醬,吃起來充滿香氣又開胃的過橋乾麵,跟我2007年吃到的湯類的過橋米線大相逕庭,所以地陪說雲南的過橋米現有很多種吃法,這次吃的是鮮蔬養生版。其他的菜色如花椒醉蝦、清蒸鱸魚、枸杞豆皮、土豆蠶豆雙併、娃娃菜米線、板烤鴨、雲南粑粑..每一道都是無法形容的美味呀!

昆明2.jpg

昆明七彩.jpg

瀘沽湖美食

瀘沽湖的餐飲特色以民族傳統美食為主,秉承摩梭族民族特色與地理環境相結合的美食文化,讓人非常難忘美食菜餚有豬膘肉、烤魚乾、水性楊花(生長在蘆沽湖中特有的青菜)、苦蕎粑粑還有一些比較家常的菜色如番茄炒蛋,可別看這些家常菜,鼎鑊氣的香味很重,吃起來很下飯的。尤其是苦蕎粑粑,真的讓人一口接一口,連續午、晚餐都吃到這一道當地甜點,實在很過癮。

瀘沽湖美食 (2).jpg

在蘆沽湖吃的菜餚有:樹皮炒蛋、炒石耳、松茸雞湯、炒豬鏢肉、炒青菜(水性楊花菜)、辣子鱸魚、炸泥鰍(很多人說沒有土味,但我還是不敢嘗試)

IMG20171009181225.jpg

麗江土道家

土道家是充滿寧蒗風味的餐廳,每個包箱都很寬敞的。裝修也都是寧蒗風情,大家圍著火塘團團坐。店裡的特色菜是砂鍋燉土雞,烏骨雞湯頭味道很新鮮。不過對於遊客來說最有吸引力的還是包穀粑粑、燕麥粑粑、黑豆涼粉、麵線銀絲卷等,這些特色小吃很難得,在市面上很不容易吃到,能在這裡吃到真是太幸運了。

土道家.jpg

​​​土道家是行程中唯一的火鍋料理,所有火鍋材料均放在座位旁邊的層疊架盤,有需要就直接從架盤取菜或火鍋料下湯煮,大家吃得滿頭大汗又津津有味。

P1100248.JPG

土道家在麗江當地算數一數二受歡迎的餐廳了

土道家1.jpg

西昌彞族美食:

彞族美食較著名的有烤乳豬肉,涼拌茄子、燕麥粑、彞族香腸、辣子鯽魚..等;其中燕麥粑是用玉米葉包裝,燕麥粑蒸熟後打開玉米葉迎面撲鼻而來有一股濃濃的玉米與燕麥的味道,吃起來口感有些像發粿,但味道微甜越吃越香。至於彞族香腸,一般在過年時製作。方法是將豬血炒成半熟狀,拌以切成小塊的土豆,灌製成香腸,即為豬血香腸。也有用豬肉、糯米灌製的香腸。做好後即把香腸掛在鍋莊上方,讓火烤乾、煙薰干,這樣製作的香腸既鮮美又有臘香味。

瀘沽湖美食.jpg

尋常彞族百姓家的美食,即使是短暫的過客如我,美食的味蕾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IMG20171010130824.jpg

九龍伍須海美食

從西昌到九龍伍需海,全程長達291公里,車程至少6小時以上,真是行行復行行,經過千山萬水才能到達。為了一窺伍須海,我們就在九龍縣下榻一晚。從九龍到伍須海也有20公里,需再換分批換小型車才能到達中國第一美的康巴海子。

當晚在九龍當地最好的酒店–龍灣大酒店吃晚餐,很難想像九龍現這麼小又偏遠的城市,餐廳的裝潢卻很豪華氣派,當天大家坐的是15人桌,菜色也很高檔,大部分都是牛肉居多,讓我比較有興趣的菜餚是香炒茄子、香辣涼粉、甜的像水果一樣的玉米…其他從未吃過也不知名的美味佳餚,只好拍給大家「視」吃了

九龍.jpg

 

九龍2.jpg

四姑娘山美食

為了方便在四姑娘山行走,我們在新四姑娘山莊下榻,附近有家貴山飯店餐廳,生意好到不行,所有在四姑娘山旅行的的旅人應該都會來這家吃飯,每到用餐時段總是座無虛席,晚到的團客都必須在外面等候些時刻,餐廳中也驚見好幾桌阿兜仔,可見這家餐廳的美味與四姑娘山的魅力呀! 當天吃到的菜餚有: 烘蛋、碎肉辣皮涼粉、梅干扣肉、香炒茄子(花椒入味)、辣子蒸魚、番茄玉米雞湯(玉米吃起來很有水果的味道,新鮮又多汁)

四姑娘山.jpg

新四姑娘山莊(飯店):

在下榻的新四姑娘山莊吃晚餐,菜色就比較普普,因為吃過附近的貴山飯店餐廳滇川邊境的美味食記 - 旅途中的景深隨想,其他地方的菜色就還好而已

四姑娘山2.jpg

成都欽善齋

這家遠近馳名到只要有經過四川成都進出的旅遊都會安排來欽膳齋,所以這是我第三次到訪的餐廳,每次到訪時吃的菜色都不太相同,每一次的美味饗宴,都讓我印象深刻。

這是一家老字號的餐廳.老闆是中醫世家,老闆娘親自研發各種藥膳菜色.道道美味可口!

欽善齋.jpg

有養生酒、藥膳湯、各式青菜、蒸魚、菇類、涼伴山芹菜、豆腐,芝麻甜品、梨果湯、黑糯米、每個人吃的都說好讚

欽善齋2.jpg

欽善齋的甜品 : 兩碗小小的紫米花豆紅豆湯、燕窩銀耳湯,最上面是娃娃菜燴羹湯

欽善齋3.jpg

成都巴國布衣

巴國布衣是我在成都吃過最好吃且最滿意的餐廳,評價當然比欽善齋好太多。

因為太好吃了,所以特別請服務生讓我看菜單研究菜名,當天我們吃的菜色有冷鍋什錦、鐵板手撕包菜、雪菜炒春笙、麻婆豆腐、鳳尾蝦、銀杏鮑舖賽熊掌、

穌皮粉蒸肉、時蔬、豆湯獅子頭、宮保雞丁、鍋巴靘肉片、高原野菜煎雞蛋、橄欖菜香豆、鮮果脆皮松子魚、番茄煎蛋湯、香煎餃子、成都小吃

巴國布衣.jpg

 

巴國布衣2.jpg

巴國布衣餐廳氣派非凡,從建築外觀到餐廳擺設都看得出來經營的用心

巴國布衣3.jpg

克服高山症的暖心湯麵

長達9天的滇川邊境之旅,著實品嘗了不少珍饈佳餚,有輝宏氣派、也有小家碧玉,各有各的特色與美味。

熱騰騰的湯麵比較常見在早餐時刻,尤其是充滿花椒香氣、灑滿青蔥與肉末的湯麵,吃完後神奇的是原本有些高山症的不適,竟奇蹟似的緩解,所以稱之為暖心麵時在當之無愧呀!

暖心麵.jpg

滇川邊境,顧名思義就是青藏高原的地理區域,很難要求與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美食相比,

經過高海拔與特殊人文的旅行洗禮,心境上與過去相比,則是多了一份知足與感恩。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