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火車訂票教學經驗分享

俄羅斯火車訂票教學經驗分享

分享此文章

不少人跟我一樣看到畫符似的俄文字母都覺得心慌慌,不過別擔心,俄羅斯鐵路官網也有英語版的網頁,跟葡萄牙國鐵官網一樣只有兩種語言介面,但俄羅斯鐵路訂票的介面遠比葡萄牙國鐵的訂票畫面複雜太多。雖然複雜,還是成功訂了莫斯科Moscow到聖彼得堡St-Petreburg來回的遊隼號車票,因為是俄羅斯高鐵(有供餐),加上選擇的是豪華經濟艙座位,所以票價也是貴桑桑。

俄羅斯鐵路官網有英語版

俄羅斯鐵路官網英語版網址如下:https://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進入俄羅斯鐵路官網之後,如果看到的仍然是俄語畫面,可以請先選擇右上角的英語介面;再來,俄鐵官網跟葡萄牙國鐵官網一樣都需先註冊成為會員,才能接著點選左上角的Passenger進入實際訂票畫面,詳見下圖。

1.jpg

 

俄羅斯鐵路官網必須先註冊會員

進入實際訂票畫面後(見下圖),訂票前必須先註冊成為會員,所以先點選右上方的Registrations,進入註冊細節,輸入自行設定的帳號、密碼、姓名、email、出生年月日,即可註冊。

3.jpg

 

俄羅斯鐵路官網訂票步驟

接著再用自行設定的帳密登入(右上方login)官網開始訂購(見下圖)。進入後,

1、在Departure輸入起站名稱:空格下方則已列出常見的大城市名稱:如Moscow,直接點選就好,不用再key入;

2、在Arrival輸入到站名稱:下方也有常見的大城市如St-Peterburg,也是直接點選。

3、輸入出發或來回日期:可以選擇單程票或來回票。

4、設定出發時間:如果沒有設定(預設為00:00~24:00),則點選Buy Tickets會出現從莫斯科Moscow到聖彼得堡St-Peterburg當天各種出發時間的不同車種。

2.jpg

 

如何預訂最高級的「遊隼號」火車

САПСАН俄羅斯火車訂票教學經驗分享 - 旅途中的景深隨想   字樣代表俄羅斯火車最高級車種「遊隼號」,等於俄羅斯高鐵,專門行駛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時速高達250公里,單趟約近4小時可到達。例如點選下午17:40從莫斯科出發的「遊隼號」第772A車次,進入之後可以看到車種、車次、起/到站時間、以及各種車廂等級名稱及價錢,從下圖種可得知最貴的車種是舒適包廂,價錢是26540盧布/1人;再來價錢由高至低依序是頭等艙(8391盧布/1人)、商務艙(5387盧布/1人)、餐車(4482盧布/1人)、豪華經濟艙(2961盧布/1人)、經濟艙(2482盧布/1人)、以及標準車廂(2383盧布/1人)。我們選的是豪華經濟艙Business class,因為有供餐。詳見下圖:

4.jpg

豪華經濟艙點選進入後,就會發現不同車廂號碼的座位性質及數量,從以下圖示可以得知第10及20號車廂有提供嬰兒座位,也就是母親跟嬰兒的座位自成一包廂,所以從符號.jpg這張圖示有刀叉和奶嘴表示除了供餐,還有嬰兒座位;而從符號2.jpg這張圖示有刀叉和玩具表示除了供餐,還有附兒童座位,等於親子座位。以上不論嬰兒座位或親子座位都自成一包廂,與其他一般包廂隔開,詳見下圖。

5.jpg

以下為豪華經濟艙的座位平面圖,可以看除了嬰兒、親子座位的包括,也有一般座位。選擇座位的時候可以車行方向一致的箭頭來選擇,也就是看椅背的位置。因為是4個人,所以我一次選4個座位。接著按下方的Go to passengerdata and seat data進行下一步的輸入乘客資料(實名制購票)並選擇座位,詳見下圖:

7.jpg

因為有4個人,所以必須輸入乘客姓、名字、出生年月日。值得注意的是Middle name 是必填欄位,但是我們的護照英文名字並沒有Middle name,所以必須填“-”;至於Document type ,外國人必須選擇ID Document才能相對輸入右邊的Document Number,也就是護照號碼,詳見下圖。

8.jpg

 

 

 

 

 

 

 

 

 

 

 

 

 

 

 

 

4個乘客資料都填寫完畢後,勾選最下方的“I agree…”,接著點選右下角的“Reserve places”進入實際付款頁面,詳見下圖。

9.jpg

接下來會看到your seats have been successfully booked字樣(但還未實際付款)。再往下拉會看到4個乘客的訂票資料,檢查所有訂票資料無誤之後,再按右下方的紅色按鈕進行付款,詳見下圖說明。

11.jpg

下方的畫面就是俄語的刷卡介面了,雖然是俄語,也不用擔心,我都已查好中文翻譯,並加上註明,各位依照圖示說明操作付款就可以了。唯一要注意的是Master card 必須先跟銀行申請3D密碼才能刷卡付款成功(我有看到官網說明),但Visa卡也可以付款,因為刷卡下去時,手機會收到簡訊密碼,直接輸入即可成功付款。

13.jpg

就這樣,我完成了4個人的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來回的豪華經濟艙火車票,共20997.20盧布,真的好貴呀!以下就是完成刷卡付款的結果頁面,除了車票資料(日期、起/到站、車種、車次、座位)、以及乘客資料以外,每一張票的下方還會有PDF、列印等符號讓人點選下載存檔,或直接列印出來。

14.jpg

記得喔!火車票是不會再寄到訂購人的email裡面,如果日後想要再列印或查看,直接登入俄鐵官網輸入會員帳密,然後再從右上方點選自己的英文名字進入後,接著點選左上方的My Order 就可以查看自己的訂票資料了,詳見下圖說明

16-1.jpg

以下就是我已完成訂購的從聖彼得堡回莫斯科的第二張車票資訊:

15.jpg

下圖就是我示範給大家看的去程部分(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車票PDF檔,因為我訂的是來回票,所以去程及回程車的要印出來喔!之後直接在乘車日期當天持票上車即可。當然也有網友還會去車票窗口再換實際的車票作紀念😄

16.jpg

俄羅斯鐵路官網退票步驟(無法改票只能先退票)

補充:或許有人問萬一行程計畫有變想改搭車時間或者想改搭別的不同艙等怎麼辦?根據我的操作經驗。已訂好的票是無法改時間的,只能先退票再重新訂票: 至於退票的流程一樣是先登入後從my order進去點選欲退票的頁面下方有個Update order status,點選進去後出現以下畫面 :

17.jpg

Update order status點進去後,可以看到每個訂購人票面資訊下方的make refound,這個點進去就可以完成退票。

18.jpg

完成Make refound之後,還需再等1~2天才會進一步看到Refounded。至於信用卡何時退款則須視信用卡銀行作業及規定而訂。

19.jpg

花了一些時間跟大家分享俄羅斯鐵路官網的訂票經驗談,希望可以幫助日後想去俄羅斯自由行的網友們。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