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入瀨溪流的浪漫散策

澳入瀨溪流的浪漫散策

分享此文章

最方便的澳入瀨溪流交通方式是搭巴士,一開始我們從花卷機場下飛機後,就直接到盛岡市區的JR盛岡駅一樓直接領取JR東北pass 5日券(已事先在台灣付款買好)。

這張JR東北pass 5日券除了可以在5日內任意搭乘JR新幹線以外,所有東北JR系統的巴士也可以免費搭乘,因此這張JR東北pass 5日券真的可以省下不少昂貴的交通費。

因此我們就是利用JR東北pass免費搭乘JR巴士東北公司營運的高速巴士(JRバス東北)從容往返十和田湖、青森、及新青森。有關JR巴士時刻表請詳見下圖:

LINE_P201953_082017.jpg

有了這張JR東北PASS,後來我們在進行奧入瀨溪流步道健行時,到傍晚走累了,剛好在有JRバス東北的站牌『石之戶』趕上最後一班車返回燒山。

唯須注意的是JR東北PASS只限JR巴士東北公司營運的高速巴士,其他的巴士如十和田湖觀光巴士則是不同公司所以不是免費的喔!

1536203925896.jpg

來到有著「瀑布街道」美譽的奧入瀨溪流,怎能不把握機會漫步於澳入瀨溪流健行路線呢?

澳入瀨溪最值得看的是從十和田湖『子ノ口』到『石之戶』這段路程將近10公里的路程。不少人是從澳入瀨溪流飯店的燒山開始往『石之戶』走到『子ノ口(銚子大滝)』,再遊十和田湖,

但我個人建議直接先遊最遠、且交通不便的十和田湖開始玩起,先在十和田湖住一晚,充分享受十和田湖的美景、美食與溫泉後,第二天再搭遊船到『子ノ口』,接著從走到『子ノ口』開始進入澳入瀨溪流步道健行。

有關十和田湖的美景體驗,請詳見「空靈之美–十河田湖」。

IMG20181008120610.jpg

從『子ノ口』到『石之戶』全長9.6公里,這段路程看到的溪流比較精彩,也比較有看頭。

奧入瀨溪流位於青森縣十和田市,屬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沿著溪流走,途中會看到許多瀑布景點,匯集了各種精彩萬分的瀑布及溪流,故被譽為「瀑布街道」。

絕美的瀑布街道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及喜好大自然攝影的人,也是日本東北絕佳的賞楓景點之一。

至於從『石之戶』到『燒山』這段則多為平緩的溪流,所以我們走到『石之戶』前一站的『馬門岩』已快傍晚,再搭最後一班JR巴士到燒山下車,因為澳入瀨溪流飯店門口就在『燒山』站牌走路3分鐘而已。

真心建議想要有充分時間遊走並欣賞絕美的奧入瀨溪流,安排遊玩的時間最好是兩天一夜,而奧入瀨溪流酒店則是最好的住宿點,因為飯店離JR東北巴士『燒山』站牌走路僅3分鐘,

因此在奧入瀨溪流健行步道走累了,隨時都可以照時刻表搭巴士回飯店休息泡湯。

因此當晚我們在奧入瀨溪流酒店享受了一泊二食+泡湯的的美好體驗與回憶,有關奧入瀨溪流酒店的體驗,請點選另一篇:「 難忘的饗宴:澳入瀨溪流酒店」。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12.jpg

從『子ノ口(銚子大滝)』到『石之戶』,一路上可看到令人驚奇讚歎的水之風情,只能說奧入瀨溪流匯集了各種精彩萬分的瀑布:如萬兩之流、千兩岩、五兩瀑布、銚子大瀑布、寒澤之流、九段瀑布、姉妹瀑布、雙白髮瀑布、不老瀑布、白糸瀑布、玉簾瀑布、白絹瀑布、岩菅瀑布、白銀之流、天狗岩、雙龍瀑布、白布瀑布、雲井瀑布、飛金之流、昭和池、九十九島、阿修羅之流、馬門岩、屏風岩、石戶之瀨、三亂之流、紫明溪等。

但是大部分的旅客都僅挑幾個比較重要的景點走跳,如: 銚子大瀑布、雲井瀑布、阿修羅之流、三亂之流等,畢竟全長14公里的路程不是人人都能全程走完。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06.jpg

奧入瀨溪流沿途有大小瀑布十多個,其中最宏偉的是7米高20米寬的銚子大瀑布,所以我們從十和田湖『子ノ口』開始健行時所見到的第一處景觀就是『銚子大瀑布』。

據說這個瀑布阻隔了魚游進十和田湖,因而又被稱作“魚止の滝“うおどめのたき”、(“Uodome no Taki”),日語的意思就是“阻止魚的瀑布”。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19.jpg

銚子大瀑布周邊被山毛櫸樹林環繞,當我們來到這裡時的感覺就像走進了一條綠色的隧道,此時可以聽到瀑布淙淙的流水聲。

而瀑布所產生的霧氣以及陽光照耀下,透過層層樹蔭下步道的形成了一種絕美的扶疏樹影,走在其間像是漫步在人間仙境。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31.jpg

除了「銚子大瀑布」,另一個令人震撼的景點就是「青森阿修羅之流」了,離『石之戶』並不遠,就在『馬門岩』附近。

建議從 『石之戶』慢慢走過來即可。阿修羅是神話故事的人物,而溪流取之於阿修羅的名字有「洶湧」的寓意!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11.jpg

雲井之瀧,只見水從不知名的高處落下,涓涓流水不斷地碰撞岩壁,恰似串串水珠、在黑色的岩牆襯托下顯得晶瑩剔透。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38.jpg

沿溪流漫步,可一路欣賞身邊的自然美景。這裏有蒼鬱茂密的大樹,飛濺的水珠,還有浮在水面上的蘚苔和藤蔓纏繞的岩石,真是美不勝收。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09.jpg

也可以乘坐與散步路平行的國道上行駛的巴士觀光。另外,子之口與燒山兩處均有自行車出租,可以從一頭借上騎到另一頭還車,十分方便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45.jpg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41.jpg

20181008 澳入瀨溪流吃到飽_181024_0044.jpg

到了名為「石ヶ戸激流」的地方,只見水勢非常湍急,是典型的奧入瀨溪流美景。沿著河流行走在步道中,處處可見下過雨後的泥獰與落葉,更增添了初秋的淒美。

IMG20181008125906.jpg

澳入瀨溪健行步道處處可見散落的栗子

IMG20181008161435.jpg

註: 自雲井之滝開始到燒山這段步道各景點均有奧入瀨溪流酒店的免費定點接駁巴士,凡是飯店的客人均可以免費搭乘。

後記: 

為了充分體驗日本詩人大町桂月曾經讚嘆的「居必日本,遊必十和田湖,行必奧入瀨溪三里半」,因此當天我們共走了12公里(包括十和田湖+澳入瀨溪流步道),合計走了24008步。

自十和田湖子之口綿延14公里由茂密的樹木及數十處的瀑布構成的奧入瀨溪流,隨著季節變化展現各種迷人的風情 ;想要一次走完全程14公里不太可能,建議分兩天來走比較能充分體會落花水面皆文章的美麗景色。

當大家走到『馬門岩』就已頭昏眼花、虛脫到不行,還好趕上最後一班16:37JR巴士回燒山站的奧入瀨溪流酒店。

奧入瀨溪一路上風景絕美,可惜全程廁所少之又少,建議在『子ノ口』案內所盡量完成如廁,然後在健行途中盡量以水果取代水分補充。

各位也許會好奇,從十河田湖溫泉飯店退房後,我們的行李呢?是的,我們的行李在『子ノ口』的JR巴士案內所有個貨物宅急便,從十河田湖的『休屋』坐船到『子ノ口』後,我們就是在那裡託運行李,要求送到當晚下榻的澳入瀨溪流酒店,每件行李宅急便費用1000日幣,送貨員說當天下午2點就會送到澳入瀨溪流的浪漫散策 - 旅途中的景深隨想

就這樣,我們才得以開始輕鬆漫步在有「瀑布街道」美譽的澳入瀨溪流。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