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與夕陽下的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晨曦中與夕陽下的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分享此文章

我們分別是在黃昏與清晨二個時間點進入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夕陽下與晨曦中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呈現的則是二種完全截然不同的景色。

雖然時序已進入九月的金秋,但氣溫卻異常的低,約0~5度左右;腦海不禁想起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九月卻還是熱得像夏天。

P1000634.JPG

金黃色的夕陽把巴音布魯克大草原染上了沉甸甸的金黃。巴音布魯克,在蒙古語意為“富饒之泉”,是中國第二大草原,僅次於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

這裏是天山環抱中一塊蒼翠的高山盆地,地勢平坦,雨雪充沛,植物種類繁多。

每逢盛夏,草原鮮花盛開,爭奇鬥豔,數十萬頭牛、羊、馬、犛牛、駱駝等牲畜在綠草如茵的草原上遊蕩啃食,場面非常壯觀。總面積約2.3萬平方公里,距庫爾勒市636公里,海拔2000——2500公尺。

P1000612.JPG

【天鵝湖 】每年春天都有成千上萬隻白天鵝,從南方飛到這裡棲息繁衍,因而得名天鵝湖 。(看天鵝最佳的時間是每年的5月至9月中旬,當地蒙古牧民視天鵝為神鳥)。此地湖水清澈,雪水掩映其中,除了天鵝外,還有七十多種類在此生存。這裡是中國天鵝最多的地方,已被列為「巴音布魯克 天鵝自然保護區」。

P1000618.JPG

【九曲十八彎】壯麗的開都河,因河道在此曲曲回回,有若干個舒緩的S型彎而得名。領隊和菊特別安排我們在落日黃昏時欣賞此一大自然美景,站在天鵝湖 畔巴西里克山頂眺望,當夕陽從雲縫中把萬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搖金,每個彎中有一個太陽,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彎就映出了后羿射下的那九個太陽。此時你會感覺“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現” 。

P1000640.JPG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是亞洲最大、中國唯一的天鵝自然保護區,棲息著我國最大的野生天鵝種群。位於新疆和靜縣巴音布魯克草原境內,平均海拔2400米,總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由無數條曲曲彎彎的大小湖組成。

P1000643.JPG

巴音布魯克的主要景觀有大草原、天鵝湖與九曲十八彎。除了壯觀的草原,天鵝“湖”據網路說法它以前還真是個湖喔!但目前看來比較像是濕地,更精確地說:是有天鵝棲息的濕地;至於九曲十八彎,則是彎彎曲曲的草原河道所形成的特殊景觀,真的很榮幸終於能親眼看到久聞其名的九曲十八彎夕照,心中的感動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P1000644.JPG

一望無際的草原在夕陽下更增添屬於秋天的蕭瑟寂寥。

P1000648.JPG

許多遊牧民族習慣在清晨的草原中騎馬奔馳

P1000649.JPG

手裡握著長鏡頭,抓住遠方奔馳中的剎那永恆。

P1000691.JPG

這裡就是鼎鼎大名的九曲十八彎,可惜站的位置不夠高,無法窺見全貌,但已經美的令人驚豔了。

P1000696.JPG

清晨中的巴音布魯克草原,溫度只有0~3度,雖然視野遼闊風景優美,我全身包緊緊還是冷的直發抖。

P1000697.JPG

P1000701.JPG

巴音布魯克有“三寶”:天山氂牛、查騰羊和焉耆馬。
巴音布魯克的天山氂牛原産於青藏高原,是第五世生欽活佛多布棟策愣車敏從西藏引進並發展而成。氂牛體質強健,耐寒耐勞,被稱為“高原之舟”。
查騰大尾羊以肉脂著稱,是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特有的品種。據說,這種全身純白、獨頭黑黃的大尾巴羊,是土爾扈特部東歸時帶回的歐俄羊種與當地羊種雜交、馴化而成。
草原上最令人驕傲的是“土爾扈特人的翅膀”——焉耆馬。“策鞭奮蹄馳千里”,體形高大健壯、性情馴良耐勞的焉耆馬,是土爾扈特人最親密的朋友,最矯健的坐騎。

P1000660.JPG

巴音布魯克的交通方式

巴音布魯克區政府所在地與和靜縣每隔日均班車來往。
去巴音布魯克草原可從烏魯木齊乘汽車,沿烏伊公路轉獨庫公路,驅車460多公里,可抵和靜縣。
或從吐魯番乘火車先到達新疆和靜縣,再從和靜縣城沿著崎嶇的山路西行300多公里,便可進入了巴音布魯克草原。

P1000664.JPG

巴音布魯克草原最佳旅遊時間是9月。要注意的是草原上氣溫較低,要注意防寒,即使在夏季的七、八、九月,夜間休息時都須蓋厚棉被。

P1000685.JPG

晨曦的陽光,把我的影子給拉長了

P1000694.JPG

 

P1000707.JPG

九月的草原顏色已是一片金黃

P1000719.JPG

充分體會高中時代地理課本上『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氣勢

P1000723.JPG

 

 


分享此文章

相連文章